未達放假標準之颱風,請勿來台


△2008強颱薔蜜來勢洶洶,激紮實的颱風眼

去年起流行起一句標語:「本島不歡迎未達放假標準之貧弱颱風」,配上生動的圖示,許多人的MSN圖片都改成這個。


算算這幾年已經很久沒有放什麼颱風假了,當學生的日子就無所謂,以前還常常有停課但是要上班的情況,但是現在大概怕停課後沒人在家照顧小孩,因此大部分都是停班停課一起來。可是上班後對於假期可是斤斤計較,多放一天是一天,多休一天不知道可以補充多少元氣。

我個人是蠻喜歡颱風來時的感覺,不是因為颱風來可以放假,而是因為颱風來的時候特別有一種溫馨的感覺(?)。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?小時候幾乎每一次颱風來,不是停水就是斷電的,全家人都在屋內聚在一起。

也記得有一次,不知道為甚麼一群人跑到補習班老師家裏聊天,當晚颱風來了(那時候的預報可能沒有像現在這麼準,所以很晚才通報),而且還停電,全部的人就聚在老師家中點著蠟燭聊天聊到天亮,等風小雨小再回家。所以「颱風=家人聚在一起=溫馨的感覺」就是這樣來的。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蠻喜歡這樣的感覺。

講到颱風也會讓我想到研究所時的書報討論,有一次我報告的專題叫做「近百年台灣地區颱風路徑與太陽黑子的關係」。我的老闆手中常常有一些神奇的怪書,所以我也常常做一些神奇的報告(還有一次作的報告是「中國史上天災人禍與太陽黑子的關係」)。我從老闆那邊拿到一本叫做「近百年台灣地區颱風路徑圖」的書,依照資料比對的方式作出我的報告。哈~當然台下的蔡教授覺得我在胡扯,一直問我問題。不過,誰能保證是沒有關係的呢?現在地震都可以跟電離層有關係了~

不過年紀越大,想的也越多,雖然想放假,但是也知道一旦放假對於台灣經濟產能一定會有影響,何況很多公司颱風假是不給薪的。不過金錢誠可貴,生命價更高,颱風天就好好待在家中,享受一下平日感受不到的氣氛吧~

留言

  1. 哈哈哈~你老闆是誰啊?難怪蔡老大會覺得在胡扯!!!
    外系的應該會覺得我們在K的論文題目都很怪吧?
    我們就認份當個外星人吧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老闆是前劉所長....我離開學校才當所長。
    欸...我是覺得是我自己報的題目太奇怪啦~哈哈。
    論文題目正常多了。( ̄▽ ̄#)﹏﹏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忍不住再回,那個天災人禍和太陽黑子真的很好笑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書報討論時蔡佬肯定會斥責"一派胡言"!!!哈哈哈!因為他是空所最鐵齒的說~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反正也蠻習慣蔡佬的斥責,哈哈~
    劉老的口頭禪是「狗屁倒灶」:p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